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

【天賦自造者時代】【自造者心態VS.模仿者心態】1001 知道做到






「做個獨一無二的自造者,不要成為眾多複製的模仿者。」
.
.
(本次問答-上篇)
問:教練,我想像您一樣成為身心靈導師。我目前該怎麼做?未來該如何自造、自學、自轉?我想要將內在的豐盛化為外在的豐盛,這樣的煉金術,我該如何走?
.
.
答:○○,首先,我從來沒有想過成為一個身心靈導師。即使多年前,我敬重的一位長輩洞察我的潛力對我有此期許,那時的我並不敢做此發想。即便我現在果真走上長輩期許的方向,我還是不認為我的角色是身心靈導師
.
我扮演的角色是生命教練、創造力教練,同時我也很確定自己是一個非常認真的選手。
.
學習是兩件事的統稱,一是「學」,一是「習」。
.
學習是學生的本分,可是現在的學習者普遍傾向「學」,忽略「習」。
.
「學」是「知道」,「習」是「做到」。透過不斷地練習、複習、溫習,把自己「知道」的知識技巧方法,一次又一次地轉化「做到」,進而熟練、運用自如。
.
我以「教練」自稱,而非「老師」;相對的,我教學的對象是「選手」,而非「學生」。因為我把重心放在現在的學習者普遍忽略的「習」上頭。
.
選手唯有不斷地練習、複習、溫習,他才會有所進展,他才能把「知道」的知識技巧方法,落實「做到」,進而遊刃有餘。
.
「知道」、「做到」是天賦自造者的雙腳。「知道」是左腳,「做到」是右腳。跛著右腳不動,我們不可能前行。必然是左腳右腳、左腳右腳、「知道」「做到」、「知道」「做到」、「學」「習」、「學」「習」,如此賦有節奏地邁開大步平衡前進。
.
○○,你已經「知道」的夠多了。你稱呼我「教練」,意即指明你是「選手」,那麼,就請發揮選手的本分,不斷地練習、複習、溫習,「做到」100次,你就熟能生巧了
.
.
◎自造者心態:左腳「知道」、右腳「做到」,雙腳賦有節奏地交替邁進。

●模仿者心態:跛著右腳「做到」不動,只用左腳「知道」拖行。
.
.
.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