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【互聯網時代。老子的進擊】



.
.
萬物作焉而不辭。
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功成而弗居。
夫唯弗居,是以不去。(第二章)
.
.
相忘於江湖(莊子)=處於「恆常」態流動=聖人、萬物的自然狀態
.
當聖人、萬物處於「恆常」態流動中,自然而然地會各安其位,自由地發揮本分,自在地展現天賦。其中,飽含著幸福、平安、喜悅的品質,洋溢著「常美」、「常善」的芬芳。
.
當下即已圓滿具足。
.
自然,萬物作焉而不「知」辭。生而不「知」有,為而不「知」恃,功成而弗「知」居。
.
知=可=指涉、定義、判斷
.
唯有無法處於「恆常」態流動的圓滿具足中,人們才會形塑出一個自我,並以自我為核心,行使指涉、定義、判斷,以確保自我的倖存。
.
夫唯弗居,是以不去。
.
體認到所有功業的完成,乃是
「恆常」態流動的自然促成,我在其間,只是一個管道,功業透過我渀生⋯⋯
.
我沒什麼好居功的,因為我的圓滿,早已在這「恆常」態流動中具足了。
.
我哪裡也不去。
.
我一直在「恆常」態流動中⋯⋯
.
.
.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