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

【小柚子聽林爺爺說節氣】 8.立夏,立在樹爺爺的樹蔭下



林爺爺常常會來散淡公園靜靜地散步,他說他在沈思。
林爺爺沈思時會握著煙斗,抽上幾口,可是裡面沒煙。
因為公園禁煙。

林爺爺散完步後,最喜歡找我ㄧ起坐在大樹底下聊天……







小柚子:林爺爺,已經立夏了!大鳥爺爺說,這個時候,南風會從南方吹過來,帶著熱帶的熱氣,天氣明顯炎熱起來了。
林爺爺:是啊!


小柚子:那我要怎麼樣才能不會熱呢?
林爺爺:到山裡走走啊!


小柚子:林爺爺,春天不是才剛剛到山裡走過了啊?!您不是在清明時去春遊了呀!怎麼夏天又要到山裡走走了呢?
林爺爺:小柚子,除了冬天以外,春天夏天秋天都適合、也應該多到山裡走走。
小柚子:為什麼?


林爺爺:唐代詩人王維有一首詩〈過香積寺〉:「不知香積寺,數里入雲峰。古木無人徑,深山何處鐘。泉聲咽危石,日色冷青松。薄暮空潭曲,安禪制毒龍。」其中,「日色冷青松」的意思是,日光照進悠青的松林裡,帶著寒涼。
小柚子:哇!好涼快!


林爺爺:王維還有一首詩〈田園樂〉:「萋萋芳草春綠,落落長松夏寒。」說的是,春天,茂盛的香草一片碧綠;夏天,高大的松林蔭罩寒意。


小柚子:我知道了!夏天到山裡走走,立在樹爺爺樹奶奶的樹蔭下,他們會幫我撐傘遮蔭,會幫我把夏天的炎熱搧涼。對吧!林爺爺。
林爺爺:呵呵呵!很對很對。小柚子說得對極了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