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【互聯網時代。老子的進擊】



.
.
是以聖人之治:
虛其心,實其腹;
弱其志,強其骨。
常使民無知、無欲。(第三章)
.
.
聖人之治=處於「恆常」態流動中的人,如何處理好,他緣份所及的關係
.
其=民=緣份所及的關係人
.
虛其心=弱其志=虛弱緣份所及關係人的心志、頭腦=使得關係人自然而然不去指涉、定義、判斷
.
當然,此關鍵在我=握有價值判斷的刀的我=握有界分二元的權柄的我,不去行使「知」=「可」=指涉、定義、判斷。
.
然後,自然而然影響緣份所及的關係人,同樣的,不去行使指涉、定義、判斷。
.
實其腹=強其骨=順著生命的脈絡,自然地滿足緣份所及關係人的生理需求。
.
常使民無知、無欲。
.
無知=無欲=無可欲=不會想到要指涉、定義、判斷,不會想到要界分二元,不會想到要據為己有
.
當握有價值判斷的刀=界分二元的權柄的我,不去行使指涉、定義、判斷時,我緣份所及的關係人,也不會想到要去指涉、定義、判斷,因而,關係人將自然而然地,處於「恆常」態流動的對應中⋯⋯
.
.
.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