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

【小柚子聽林爺爺說節氣】 2.我要春捂,不可以讓皮膚感冒了!



林爺爺常常會來散淡公園靜靜地散步,他說他在沈思。
林爺爺沈思時會握著煙斗,抽上幾口,可是裡面沒煙。
因為公園禁煙。

林爺爺散完步後,最喜歡找我ㄧ起坐在大樹底下聊天……




望著綿綿的細雨,林爺爺有感而發:
「春天孩子臉,一天變三回。」
小柚子:林爺爺,您在說什麼呀?!


林爺爺:我說,春天就像個孩子,一會兒高興,一會兒生氣,一會兒哭鬧。立春之後的天氣,一會兒出太陽,一會兒寒流來,一會兒細雨綿綿。
小柚子:是啊!大鳥爺爺也這麼說,他還要我衣服多穿著點。爺爺說要注意「春五」。什麼是「春五」啊?林爺爺。


林爺爺:呵呵呵!是「春捂」。捂著耳朵的捂。把衣服罩在身上保暖,可以透點氣,但不要著涼。
小柚子:為什麼要這樣穿?


林爺爺:小柚子!冬天,地球媽媽冬眠,我們的皮膚也跟著冬眠。立春這天,地球媽媽剛睡醒,我們的皮膚也剛睡醒。這時,皮膚的毛細孔會張開嘴巴,一直打呵欠。所以,衣服穿得寬鬆點,可以讓毛細孔的嘴巴呼吸到新鮮的空氣。衣服多穿著點,可以避免毛細孔的嘴巴在呼吸時,灌進滿口的冷空氣,著涼感冒了。
小柚子:哇!我要春捂,不可以讓皮膚感冒了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